Map2015  

[再來一次,不過其實好像講過了]

 

我覺得我的旅行都不斷在一種「現在不這樣做以後就不會作」&「以後一定還要再來」的光譜上擺盪著,最初覺得有點矛盾,後來發現這並不是個問題。旅行本身就像是琥珀一樣,無論美好的悲傷的震懾的無奈的心情,在那個當下就已經被凍結在那裏,已經是獨一無二的了。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實習醫師到外科住院醫師,應該很多人都有參與移植手術的經驗。我記得自己第一次被叫進去的時候,其實只是要幫忙關捐贈者的傷口;雖然是很基礎的縫合,但是空氣中的誦經聲跟針線穿過時已經失去溫度的身體,肋骨下原本跳動的起伏的心肺如今空無一物,對第一次站在這種手術台上的人來說,應該很少人不被這樣的畫面給震動。

 

因為會成為最後一個離開開刀房的醫生,結束後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代表全體開刀房人員對往生的器官捐贈者念一段感謝詞,並且將他送出開刀房。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句話並且帶著大家鞠躬致意,但說真的,當時的心情比起當初謝謝大體老師的時候,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在送出開刀房已前,我們無論是再移除管路,撕下膠帶導級,甚至是移床、推床過彎的時候,都將捐贈者是為一個仍然有生命的個體,向他說話,告訴他我們要做的事情,我們要回家了。我所在的醫院向來都是以效率跟速度聞名,但在這件事情上,所有的人都發自本性的慢下步調來,用最尊重捐贈者的方式送他最後一程。

 

因此我對於立法院某蘇先生(拜託不要告訴我他是醫生,這樣以後人家叫我醫生我會以為別人在罵我髒話)提到強摘器官的說法,完完全全不能接受。一篇國際期刊認可的論文,經歷過家屬同意後與臨床腦死判定的標準流程,為了提高移植存活率的藥物使用....如果我們醫生真的是在強摘器官,我們術前還需要這麼多道程序幹嘛,我們在術後還要替捐贈者做這麼多事情嗎?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5796.JPG    

熟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向來是不過生日的。但今年是個例外,我替自己準備了一份生日禮物。

 

這份禮物,叫做平安離開阿富汗。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日的盡頭
讓芒草金鍍整條公路
讓過鋪的陽光裁剪我們的影子
成為兩頭遠足的小鹿

冷風起兮,短草如髭包覆巨石
枯去的朽木成群取暖
只有我們倚仗而行,肩偎著肩
因身邊有了可以併步終老之人
而不畏凍寒

忽然雲霧散開,天空湛藍
是峰頂的微光
靜美無暇,使我顫動
而缺氧,仿若多年的妳
每每與我相見的模樣

 

2014.02.26  人間福報副刊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2795.JPG  

從南極回來了,但要描述這個地方,極難。

 

這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把小船開到碎冰佈滿的海中央,發抖著,遠方傳來冰川崩落的巨大聲響,抬起頭來,四周盡是巨大的反光。引用朱少麟的句子來說,「往左看,無邊的荒涼;往右看,無邊的荒涼;往前看,無邊的荒涼;往後看,來時路早已迷失了,還是一望無際的荒涼。」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B080416  

2013年11月08日,清晨5點35分,我站在世界七頂峰,吉利馬札羅山的山頂。

 

我花了一點點的時間,確保意識,讓自己知道這是真的。然後跪下來,拉開外套,讓日出的陽光可以照在我胸口的國旗上。一個人走了五天五夜,在零下10幾度的半夜爬升1000多公尺,缺氧這麼久的腦袋,真的什麼蠢事都做得出來。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9730

推薦序: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2514  

車身在幾度搖晃後嘎然而止,推開已被裹上一層黃土的後門,你們剛剛行駛過的軌跡上仍然塵沙佈滿,彷彿什麼風暴悄悄來過。你雙腳落地時感到臟腑微微翻轉,雖然已是第二次在史瓦濟蘭義診,要消化這些漫長的顛簸,原來仍不是件容易的事。快速卸下沉甸甸的藥品箱,穿越尋醫者們殷切的眼神步入診間,你知道,今天將會是忙碌的一日。

 

前幾次的義診報告似乎是這樣寫的:「….人口的老化與飲食問題,這個地區有超過四成的居民長年飽受退化性疾病所苦….」你腦海中的文字漂浮起來,在眼前重組成真實的畫面:微胖的身材,宛如電影鏡頭下被刻意放慢的動作,這些尋醫者們多由當地上了年紀的婦女們所組成;雖然說是當地居民,但由於小山區各聚落間仍有一定的距離,她們大多仍需在漫天的黃沙中,蜿蜒數里的上下坡才能來到義診場地。駝著背脊,踩穩每個腳步,拄著拐杖的尋醫者們終於緩緩抵達大門口,彷彿完成一場虔誠的朝聖。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沉默虛構著座標

流星雨以各種孤獨的斜率

靜靜下完一夜。妳獨守睡眠,

夢裡說好一起掉落的情節

始終沒有出現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脫下手套的瞬間,全身的痠痛就這樣爆發出來,雙手彷彿剛從泳池衝刺完蝶式上岸,幾乎要無法動彈。你把厚厚的木門拉開一小縫,側身鑽出,低頭穿越家屬們幽幽的哭聲。忍不住回頭再看一眼,門縫裡剛剛壓胸急救的患者,護士們正小心的拆卸他身上的眾多管線與監測器,像是拆卸著他與這個世界最後的連結。門縫很快被闔起,你頹坐回工作站,深吸一口氣,繼續伸手拿下新的病歷。

 

那是急救間,一個上帝在拉上門之後,時常會忘了要開啟另一扇窗的地方。

 

仿若隱匿的密室,急救間座落在整個急診室的最後方角落,盡可能的不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在急診室分級的各區當中,急救間是張低調的王牌,守著你們與死神對陣時,最後的隘勇線。電話通知有如警鐘,多在患者到院前不久敲響急診室的工作站;而無論是白日或清晨,現場候診的病人爆滿或門可羅雀,你們都得再次擠出所剩無多的腎上腺素,穿上白色的鎧甲步入戰場。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