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795.JPG  

從南極回來了,但要描述這個地方,極難。

 

這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把小船開到碎冰佈滿的海中央,發抖著,遠方傳來冰川崩落的巨大聲響,抬起頭來,四周盡是巨大的反光。引用朱少麟的句子來說,「往左看,無邊的荒涼;往右看,無邊的荒涼;往前看,無邊的荒涼;往後看,來時路早已迷失了,還是一望無際的荒涼。」

 

卻也是個什麼都有的地方。這裡有比下龍灣震撼不只十倍的景觀,雪山綿延於如鏡的海岸,冰川被潮汐雕刻出朱銘也無法企及的動感,驚人的生態系在旅人的數步之遙展演生存與死亡,冒險家的遺跡散落島嶼而逐漸成為極地的一部分。極地的一切都令人敬畏,暴風、低溫、大浪和舉步維艱的深雪,而因為敬畏,我們得以看見更壯闊的風景。

DSC02560.JPG DSC02561.JPG  

在這裡,旅人不被允許帶走任何東西,石頭、羽毛、骨骸或花葉;旅人也不被允許留下任何東西,食物和飲水、旗幟或雪地上的刻字。這裡沒有自助旅行,所有的登錄、航行跟走踏都需經過重重申請,而即使申請過了,瞬息萬變的極地氣候也可能隨時把整船的人困在海面上的大牢裡動彈不得。

 

所謂的階級旅行,對於搶到Last minute船票的南極旅客來說應該感覺蠻強烈的。一進房間桌上就放了一封船公司的信,言明我們在旅行期間不要談論Last minute票的話題,另外也註明買這種票的人所有酒水跟網路都要另外付費。不過,這對我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事實上,全船大概有1/4都是背著髒兮兮的大背包、睡袋跟帳篷浪跡天涯的年輕人。我的日本室友扛了跟我背包差不多大的布袋,裡面裝滿了啤酒跟白酒,我回敬他紅酒與Glenrothes單一純麥威士忌。我們離酒吧前的房地產與股票好遠,扛著大背包穿著夾腳拖的人們,交杯彼此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旅程,這是我們這種艙等旅人的浪漫。

 

而終究是回來了。不覺得是個一輩子只會來一次的地方,但願下次再來時,這裡還是同樣的純淨美好。世界有盡頭嗎? 我不知道,不過,這裡很接近了,我感覺得出來。

DSC02946.JPG DSC029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