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強烈的咳嗽當中醒來,覺得肺泡在喉頭想要出來呼吸新鮮的空氣。

早餐跟領隊小瑜聊天,對於這個行業又有了更深的認識,退休後沒有意外應該會來玩玩看。老實說感覺不出來小瑜才大我們五歲,我的意思是在經驗根帶團的成熟度上感覺不出來:細心而熟練,照顧到每個團員的狀況,而且跟各年齡層的人都能打成一片。我覺得領隊對於一個團的整體氣氛具有決定性的因素,這次的旅行感覺並不像是再跟旅行社反而比較貼近自助,至少在參訪的過程是這樣子。每個景點的停留時間都很
free,沒有時間的限制,可以自在的尋找想要攝影的角度或是與當地的人互動(不過還是不太喜歡這裡的小販,雖然比起印度已經好很多了);小瑜會在最後面殿後提醒大家並照顧每個人的狀況,但又不會給大家時間上的壓迫感,是非常理想的古蹟旅行的帶團風格。
  

路上被野生的大象擋住了遊覽車的去路


路邊還有大蜥蜴的餵食,跟肯亞看到的很像,老實說我覺得近拍很像恐龍!




今天要參觀的區域是
波羅那露瓦POLONNARUWA,是斯里蘭卡在西元11-13世紀所建立的古都。不過因為年代久遠,所以木造建築的部分大多已經毀去而只剩下宮殿基底的部份或是高聳的城牆。由於整個宮殿區都坐落在此,所以除了典型的寺廟建築以外,還有會議室、巨型石雕跟大型碑文等等。由於今天是陰天,走在園區裡面爬上爬下的也不覺得怎麼熱,古牆斑駁的顏色也變得比較深邃,拍照起來的感覺也比較不一樣。

會議廳的遺址,有很多精緻的雕刻




供奉佛陀的古寺廟,也是這區最古老的建築


內部的佛像


這些園區帶給我的感覺非常像吳哥窟,但比吳哥還要更原始且天然。千百年來這些石雕經歷了一個又一個朝代的輝煌,一場又一場的戰役;從皇宮貴族到沙場上的兵士,從冒險家們到全球數以萬計的觀光客,這些石雕屹立著,吹著同樣的風,看著不變的日出日落,靜靜的呼吸。少了宗教賦予之的功能性的厚重,這朝聖的不再是佛教徒,還有來自全球的旅行者們。



這種階梯式的建築在斯里蘭卡非常少見,考古學家也不是很清楚這樣建築概念的來源,所以拍起來作紀念!


佛教非常喜歡這樣圓頂的廟宇,在各大城市也或多或少可以看到類似的建築或寺廟


我非常喜歡從不同角度去捕捉每個雕刻可能的樣貌,因為這些刻蝕似乎都有很多的故事想要對我們訴說,而你得從不同的方位去切入他才能看得見或聽得見。所有的區域當中,我最喜歡的是
Gal Vihara這個區域的佛像群。這些或坐或臥的句型佛像,是由同一塊大岩石所塑造而成,最大的臥佛大約有15公尺左右長,連廣角的鏡頭都不容易一次捕捉到全部的樣貌。許多虔誠的信徒前來獻花、拜拜,我則選擇拿著相機,試圖從每個可能的視角,把祂最美的一面框進照片之中。

巨大的臥佛,從不同視角看都有一種令人震撼的美感




直立的佛像也同樣有安祥卻有力量的氣勢


另一個我覺得非常漂亮的建築,是宮殿區的水堂與澡堂。我看過最美的澡堂區大概是在英國的巴斯
(Bath),但是那裡因為建築都保留得很好,在室內雖然有西方的古典美,卻少了斯里蘭卡這些環繞在斷岩殘壁之中的歷史滄桑。陰天並不是拍倒影很好的天氣,不過整座池子坐落在古木的林蔭之中顯得非常的安靜,甚至有一種下去泡澡都會擾動了整個現場的美的感覺。




蓮花池,雖然沒有水但是還是很美


比起吳哥的印度教建築,感覺佛教的宮殿與廟宇其實少了那一點華麗感,但是信仰的力量還是可以透過單純巨大的建築與石雕美散發出來。如果說印度教的廟宇適合讓考古學家慢慢發掘每個角落,佛教的建築反而有種讓人想要倚在高牆角落閱讀一個下午書籍的寧靜感。這裡適合緩慢的走踏,深呼吸,跟這些承載著千年歷史重量的石磚與巨木一起。


晚上因為是除夕夜所以小瑜自掏腰包請大家喝啤酒,還順便發了紅包。
(一美金+巧克力大金幣,真的是揪甘心!)斯里蘭卡的啤酒是Lion牌的,冰涼起來非常好喝。泡沫的細緻感很像台灣生啤酒,雖然退冰之後澀味會跑出來但是整體而言還在水準之上,而且喝完一陣子後呼氣並不會有發酵的臭味,非常適合豪飲之後假裝若無其事的人。

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在每個不同的國家喝當地的啤酒,而且通常啤酒好喝的國家給我的印象都不會太差。肯亞、柬埔寨、英國,當然還有台灣,然後像是美國跟巴里島就很糟糕。如果連啤酒都釀不好的話,說自己是多先進的國家都沒有用。咖啡、牛奶
(或奶茶)跟啤酒應該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三種飲料,如果一個國家這三種飲品都沒辦法符合我的基本需求,那這個國家大概可以滅國了。認真的這樣覺得。

一邊吃飯一邊聊了很多領隊和旅行社的事情,看來暑假歐洲的事情還有很長的路要搞定。看起來鳳凰旅行社好像還有不少資源可以試著問問看,尤其是歐洲線的部份,雖然這家的高檔路線不一定能符合窮苦學生的需求,不過如果能湊合湊合機票或是旅社的部份壓低價錢感覺也不錯。

順到一提,這個飯店很特別的地方是幾乎不破壞自然環境的依地而建,連岩石都保留的非常好;可惜天色已晚,否則的話應該好好去走走才是。游泳池也蠻特別的,有一種好像可以直接游向大湖的感覺。



回房間之後開了電視就看到很晚。看
Rush hourOcean eleven,都是非常沒有內容的片子,尤其是Ocean eleven到後來根本就被編劇搞得非常的冏,不過我對於團隊合作的盜賊片一向就是沒什麼抵抗力,所以還是莫名奇妙的看完了。關掉電視之後非常的疲累也非常的無聊,有一種想要倒下來瞬間睡著的感覺。電視真是邪惡的產物,乍看之下使用的時候不需要耗費你任何心力,可是看完以後完全就失去了寫作或是繼續工作的靈感跟能量,相當恐怖。如果人類有一天招致滅亡的話,電視再其中一定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今天沒有看書,啤酒跟電視給人一種莫名的疲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