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敬西海岸,與0126廣場上的守夜者

 

這是浪濤與霧都靜坐下來的夜晚

我們以詩詞為瓦,樂歌為磚

在烏黑堡壘前搭起一座不夜酒館

斟滿搖滾樂的觥籌,偶爾相碰

在黑暗中發出堅毅聲響

流星背好所有默禱與祈望

將廣場受寒的燭火一一燃亮

今夜,讓我們在闔眼時化為向南的季風

最後一次提著月光酒甕,巡岸

以夢

 

只是親愛的海,我該拿什麼來敬你?

今晚的月色是比較苦的馬丁尼

但你酒杯已裂,落為牡蠣殼滿地破碎

大地乾涸以前,最後一次因你受潮落淚

我欲放歌,但潮間帶裡沒有回聲

招潮蟹還在迷途,與木麻黃交換哀傷的手語

整座澤沼,最寂靜的送別曲:

一片片純白的豚鰭宛如天使之翼

牠們將輕輕彎過罪與貪婪的岸頭

潛入遠方黑潮,永遠的隱匿

 

親愛的海我明白,有人早已開始祭你

今夜的星光是酸澀的五糧酒灑滿溼地

海堤高聳,築成堅硬的圍籬

飢餓的獸群低頭嚼土,隨即繼承

精衛鳥的遺志,一畝

又一畝,填起無須環評的墳墓。

幾柱煙囪大小的焚香燃過雲系

黃昏的天際是燒不盡的冥紙。只是,

再過十年以後,我還能燒什麼給你?

是一艘無人的舢舨船被塵灰鍍膜

還是半截硫黃色的彈塗魚乾?

討海人留下了蹣跚腳印,已被油汙灌滿

 

如果已經無酒可飲,我親愛的海

今晨的夜魘會是比較難解的宿醉

如果淚已用完,夢是否會比較早醒?

鷺群在魚塭間無聲低飛,冬水冷冽

凍寒翅羽卻無法將焚燒正義的鍋爐冷卻

曙光穿雲而來,擊中大浪髮梢

在蚵棚間拉起沒有字跡的白布條

但那些鄉里回饋金所購置的巨大消波塊

始終沒有動搖

 

天光欲明未明,睡袋上的水滴晶瑩如鏡

將守夜者的臉龐溫柔梳洗

它們是露,是雨,是粼粼的溪流

在烈陽下蒸散,在力竭的灌溉後堅定向海

這個早晨仍一如往昔,有剝蚵的手掌

在寒風中長出新繭;有忘了消弭銅臭的西裝

抱緊公文走入會議廳

天光欲暗未暗,而我們還坐在這裡

燭火始終溫熱掌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