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才叫做暈車!
我一定要再次重申,交通是肯亞最痛苦的事情,雖然這是冒險必經的旅程,不過在肯亞搭車其實跟苦行沒什麼兩樣。國家公園的路況本來就不好,不過因為要保留覺為自然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所以路況差就算了,城鎮間的交通要到才真是要人命。

有多糟糕呢?想像一下颱風過後一兩週的山區,各個幹道柔腸寸斷,大的落石剛被清走搶通,陽光毒辣但路面卻顛陂得好像隨時都會撞到車頂,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然而更要命的是,兩個國家公園之間通常相差兩三百公里,也就是一天之內大概就要有超過六個小時在這種路上度過。

路面的振動還不是最慘的,隨時刮起的沙塵總是跟大霧差不多,如果沒有跟前面的車子保持距離,那種感覺就跟大地遊戲中玩麵粉上吹乒乓球沒兩樣,該死的是一吹又是好幾個小時。我記得最後要到馬賽馬拉的路況最慘,那個畫面大概就像殷士閔拿了一大盤麵粉在你面前連打一小時的噴涕,而且麵粉還是土色的。

所以要來肯亞玩樂真的要有一定的體力跟玩耍的命,而且就算上面說的都克服了最後還是要被最爛的肯亞航空折磨一下,回來時在沒有冷氣機場滯留超過兩小時。(過去的時候在香港滯留十幾個小時更慘,不過有貴賓室)肯亞人的節奏一向很慢,對於這種事情也是大而化之,我實在無法想像這裡的商人要怎樣過日子。

除了樹根之外非洲還能吃什麼?
老實說肯亞似乎沒什麼可以帶回台灣的當地土產,本來最後一天打算去吃羚羊斑馬肉的,後來因為這件奇妙的餐廳客滿了而改去當地人愛光顧的酒吧。不過因為住在還算ok的飯店(靠,這裡的飯店一天都差不多要台幣一萬塊 = =),所以除了各種生菜沙拉佐薑片蟲醬以外,生牛肉片配絛蟲也是相當可口的,口渴了還有現打的鳳梨阿米巴汁,真是美味透了。我到現在還沒有拉肚子拉到死究竟是沒有吃到感染體還是體內原本就有更強大的優勢種,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一點頭緒也沒有。

不過東西事真的蠻好吃的啦!沒有胖真是一件很神妙的事情。因為通常都會吃到平常兩倍的各種肉類跟蛋類,然後配上一大盤馬鈴薯或義大利麵;撐得半死之後在嗑掉美國人在吃得那種超甜蘋果派跟蛋糕,最後喝茶或咖啡收尾。每餐大概都會超過1500卡吧我估計。

倒是肯亞的飲料值得大書特書一翻。肯亞最有名的應該是AA咖啡吧!雖然在飯店喝到的很多都不是頂級的,不過到了最後一篇我們還是請司機帶我們到專賣店去喝下午茶,算是對於我們這種咖啡愛好者的一種朝聖(應該不少人知道我咖啡喝得比酒凶很多)。現磨的肯亞咖啡真的很香,是那種會讓你所有的嗅覺細胞全都失去作用,近乎醉倒的那種濃郁;咖啡本身並不會太苦,但回甘的過程有一點點帶有果香的酸,但又不會酸得讓人討厭。

啤酒的話就要大推一下了,象牙啤酒超棒的啊!比柬埔寨的好喝多了!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啤酒,不過喝來喝去還是很少有在水準之上的:台灣生啤、英國Forsters(還是澳洲的啊我忘了)、墨西哥的Corona....老實說象牙啤酒已經算是很不錯喝啦!口感喝起來跟金牌很像,但是泡泡比較粗也比較少,一口乾可能會有點噎到。這是每天配肉的優良飲品啊!一定要好好推薦一下!

與動物同眠
最後來講旅館好了,這裡的旅館老實說都還在水準之上,而有很多都設計得讓你可以在房間就觀賞到野生動物。猴子到處跑來跑去是早已司空見慣的事情,比較皮得還會一間一間的替遊客檢查有沒有鎖好門窗,遭殃的遊客回到房間後才發現能吃的都被吃光,不能吃得也都被拿來磨牙了。不過猴子還不是最危險的動物,在Lake Naivasha的Sopa Lodge本身居然是沒有籬笆的,所以天色一黑各種動物都會跑進來(不過沒有貓科動物啦!)晚上回房間的路上還要有持步槍的警衛護送以保護房客安全。我本來以為只是豪洨所以還故意都跑出去,後來警衛拿著手電筒當場把一隻黑暗中距離我不到50公尺的河馬照出來,才當場讓我嚇出一身冷汗。

很多房間的戶外就是草原或是水塘,通常可以近距離看到很多動物來喝水或是啃草;肯亞山附近的飯店還提供半夜叫床看動物的服務,可惜我們住的當天晚上並沒有什麼珍禽異獸出現就是。不過即使沒有動物也通常可以拍到不錯的日出跟日落,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美麗的山脈唷!看到非洲第一高峰吉利馬扎羅的時候心理又忽然有一種想要挑戰的衝動,不過很明顯的要留到以後的旅行了吧!

肯亞的服務生都很健談,除了收盤子之外都會關心一下客人今天獵遊的狀況跟對於餐點的滿意度;如果是連住兩天的,也會貼心的安排座位跟固定的服務生,方便管理也方便培養感情。有的餐廳還有現場駐唱可以點歌,讓人有回到民歌餐廳的感覺呢!最有趣的是有人過生日的時候,幾乎所有廚房的人都會出動來幫忙慶生,鍋碗瓢盆刀叉匙筷統統出動,又敲又打又跳又唱的把生日的人為起來唱歌,有一次還看到有廚師耍火把勒!真的很嗨!

所以不要被一些照片裡面馬賽人住的牛糞屋給嚇到了,其實這裡的飯店真的都很不錯,同時也是一個可以好好與當地人互動的地方。對於這樣幾乎純自然的旅行而言,有些人文的互動也是必要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