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關於可以認養一個孩子這件事情,心理還是有種很難言喻的感覺

一直到前天討論出公益款項的用途之後,才真正實際上的感受到這股力量的震撼。其實對於數字上的表現我一值都不是太有sense,但是如果這樣第一個學期兵荒馬亂的執行跟測試,我們的成果在多個公益團體的舊物捐贈以外,居然可以達到認養一個家扶中心的孩子超過半年,在階段性的目標上,這已經是超乎我預期的成果了。

我從來都不覺得我們正在做什麼偉大或是值得驕傲說嘴的事情,但是沒有這樣一小群人的投入跟參與,我們根本不可能在這樣新計畫起頭的時刻作出東西來。老實說,要把這樣的概念導入社團本身其實就有很大的難度,畢竟右派的執行觀念或是資本主義、行銷管理的手法對於以「環保性」、「服務性」、「公益性」、「議論性」自居的學生團體來說本來就不是很容易能被接納的概念。即使大家也不得不承認許多慈善的基金會或是企業性的公益活動,在操作上這種觀念早已屢見不鮮,但「學生團體」這個框框所帶來的無形的思考侷限,卻讓這樣的模式很少能被操作的成功。

夢想理想跟操作執行,我一值是把她當作兩塊領域在思考的。並不是什麼東西都必須要很純粹,作服務的社團就應該以理想跟愛心改化他人博取認同,像是信仰一般的把力量凝結起來。每個人對於一件事情都有她所願意付出的心力跟檢視的觀點,所以作二手市場的公益行銷這件事,本身並不是一個激進的宗教要求大家必須遵守教義才能參與。我相信每個人能付出的都不盡相同,有人可能可以不求報酬的志工般的一值作下去,有的人想要付出愛心的捐贈,有的人只是純粹的想要撿便宜當消費者。但這些或大或小的累積都會成為力量,當這些能量可以被蒐集凝聚到一定程度以後,就能對於這個世界產生小小的改變。

至少我一值是這樣覺得啊。

一開始要作的時候也沒有想太多,因為總覺得有機會就可以嘗試。年級大了以後不太會強求很多事情,志同道合的只要談攏了就是夥伴一起做事,道不同者不相為謀,作的起來就作,真的不行也不需要讓大家痛苦的撐著。根與芽一開始整個社團能在第一線執行的人只有正副社長兩人,而且還不能算是該屆已經在檯面上活躍的人物,可以說是五年來帶過組織力最小也資源也最單薄的社團了。所以一開始階段性的目標也不打算拉大,想說穩穩的作、能夠多找一些夥伴嘗試的加入就很不錯了。

其實這是很有趣的挑戰,不利的條件太多:自己大五沒有太多時間帶學弟妹、社團本身組織與人力資源極度缺乏、從來沒有人作過的新計畫而且很多觀念都要重新溝通或釐清、新計畫本身的執行難度就在一定的水準之上….但是很多事情現在沒有抓住機會趁自己還有力氣的時候去找夥伴去嘗試,那過了這個時間點之後自己一定會後悔的,更何況也想要利用這個機會看看長庚是不是還有人能夠認同這樣的概念而變成長遠的夢想持續的努力,所以國考前激烈的討論加上開學前快速的談攏,這個學期就這樣跌跌撞撞的上路了。

要感謝的人跟要感謝的話太多,之前活動辦完已經說過了。對於這個階段我們雖然遺漏了很多也還有無限的進步空間,但就工作人員的自我訓練、第一個學期的市場測試與最終的效益來說,這個階段是可以給自己掌聲的。踏穩了以後我們才能向下一個Advanced的任務繼續前進跨步,而即使離最終可以完全自主的經營還有遙遠的距離,但至少我們在每個階段都能夠穩穩的向前走,即是最後真的不小心在哪個時期無法在前進了,那累積過的能量仍然是不會消失也不會被遺忘的。

而對於一些思想上無法接納或跟上的,很可惜我無法等待你們的成長,尤其是當莫名的問題都可以被spinal cord給解答的時候,這種對話就不太容易繼續了。我們會一值向前走,或許哪天你跟上了,才好好對談這些概念也不遲。拋開意識形態跟刻板的框框對於看待一件事情是有幫助的,當然這跟信仰一樣不容易,只是自稱的知識份子至少也要作到基本該有的格調,否則面對的時候除了同情與無奈之外,我也不知該拿出怎樣的態度看待了。

這條路只會繼續,我並不在乎它會走到哪裡停止。即使哪天根與芽不需要了或是無法繼續,它也會轉換成其他的形式在這個世界上運轉著。這是一顆正在萌芽的種子,歡迎大家一起灌溉,也一起等待那個可以乘涼的日子到來。

ps.其實我自己一直都很想認養孩子,只是想不到是這樣的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