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一位史瓦濟蘭的母親

 

離開診間,背上的嬰孩還熟睡著。醫生剛剛的話,比遠方的雷聲更響,比閃電更亮。她想起母親臨死前的表情,想起鄰居們看著她的眼神,忽然覺得有點冷。她穿過細雨,快速閃入那棟豪華宅邸的後院。耶誕節呢,屋子裡正傳來用餐的歡笑聲;她悄聲走向屋簷,蹲了下來,背上的嬰孩還睡著。

 

把妳輕放

在整座城市最堅毅的牆角

雨水割傷我們的臉龐

打濕所有罪惡與字條

有什麼正在眼前糊開,靜靜

緩緩,溶出給妳的晚禱

 

夜是一條時光的甬道

我時而走失其中,片尋不著

妳已遠去的父兄

他們曾經給我血痕,給我酸楚

給我無法向光的記號

烙印身體絕深之處

 

每當月色最黯的時候

我走進房間,向穿著白衣的男子

乞討一個日益縮小的數字

在肺葉之隙,在咳喘與裂痛之間

繳械的血球肢離最後的意志

灼燒成炭的瓣蕊

已盛開滿胸口與四肢

 

霧就要散了

或許你將永不原諒

或許此刻冷冽幽黯的風

都將成為妳一生的被褥與夢

但我知道,霧就要散了

願曙光將那些殘影刷洗殆盡

願那些手臂暖暖

重新把妳的微笑搖開

我知道,霧終要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殷小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